close

持續發燒中,頭痛欲裂,頸子酸痛到快像八方齋一樣往後斷掉,但我還是在一天內衝了三場電影,大概是腦子燒壞了吧……

  

 Ways to Live Forever 永遠在一起溫馨可愛小品,透過小朋友的眼睛來看待這世界,以及這世界的大人們,適時穿插的小動畫,將小腦袋瓜的奇思異想表現的十分活潑、可愛。〝病痛〞讓我們學會了什麼?死亡又是怎麼一回事?死後真的有天堂嗎?如果真的有神,那牠為什麼要讓小孩生病呢?種種大人也無法回答的困難問題,小小孩用親身經歷,抱持著科學實驗的精神,將一個一個大人們一提到就咳嗽帶過的謎題攤開在陽光下,積極、正面地迎向它。

 

「死亡既然是所有生物必經的過程,那又有什麼不能討論的呢?!」重要的應該是在死亡來臨前,你還有什麼願望要達成的,快去做吧!

 

飾演父母的兩位演員,男的帥、女的美,畫面處處可見導演追求「美」的用心,連空氣中飄動的灰塵都明亮了起來,是一部極適合全家觀賞的電影,提醒我該好好找個時間和親愛的家人坐下來,好好討論死亡這回事。

  

  

 

 

 

《沈沒之島》哈哈,極〝台味〞的敘事手法,就像導演坦承他本來提出「學習國外經驗,回頭看台灣」這類冠冕堂皇的拍片目的,〝騙〞得了一些贊助,得以搭飛機來到這個大部份台灣人連聽都沒聽過的國家,卻在整個拍片過程中,不是騎車在島上到處閒晃,就是在樹下和當地人亂哈啦。整部片其實也像導演坐在大榕樹下,邊泡茶邊和觀眾閒聊,而且還操著你我熟悉的台語。

 

 

親切到不行,卻也天南地北鬆散到不行,害我一度擔心無法ending。觀影途中不只一次地我以為下一秒就要跑出片尾名單,沒想到導演卻只是喝了口茶,又繼續說下去,而且其中還真的說出了幾分道理。

 

「台灣政府救不了台西沿海地層下陷、淹水問題,卻跑來吐瓦魯這個偏遠的小島,想要幫忙他們拯救土地流失,大概是因為『當自己的問題大到沒法解決時,看別人的問題都比較容易吧』我想,八八風災後我跑到這裡想要找海平面上升的證據,也是同樣的心態吧。」哈哈哈~~~導演的率真讓我笑了。

 

 

 

 

 

 

《非普通教慾CANNE》會選擇這一部的主因完全是對某年金馬影展選片指南上,聞老師特別提了這部片(金馬影展譯名《犬齒之家 Dogtooth》),詳細內容忘了,只記得是部挑戰觀眾道德的噁心片,所以錯過當年金馬影展,當然要好好把握新北市電影節囉。

 

於是,我就帶著比平常大兩倍的心臟走進了507會議室,然後,雖然這麼說有點變態,但我的確隱隱期待著可怕畫面躍出,一副「快來挑戰我啊~不是要來挑戰我的道德極限嗎!?」的挑釁心態。沒想到,整部平鋪直敘、窗明几淨到不行的影片緩緩走到最後,走出了一個變態家庭,一個無解的開放式結局。而我,卻在亮燈後忍不住反省自己的道德觀是不是比台灣海峽還寬,怎麼沒有預期中的驚嚇作噁呢?

 

嗯嗯,一定是台灣媒體平常腥羶色耳濡目染下,奠定了可怕的基礎。「喔~~~我竟然無動於衷!!!」發現這事實比影片本身還讓我驚嚇(掩面)

 

 

 

 

發燒全身發燙加重蕁痲疹症狀,竟還堅持要在今天完成這篇電影雜記,看來我腦子真的燒壞了。以上若有語無倫次、辭不達意還請見諒,病人要乖乖去躺平了,晚安 J

arrow
arrow

    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