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片最主要的目的是以青少年成長受挫之後逐漸領悟人生的意義,最後決定投考軍校,報效國家」

真是單純、清新的可以!壞人沒那麼邪惡暴力、動不動槍炮彈藥,小畢的調皮也不至於誤入歧途、刺龍繡鳳,其實都還在可原諒範圍的青少年的叛逆與幼稚。在追求〝小確幸〞、〝小清新〞的現在,這樣的電影或許並不那麼引人注目,但在當年那個瓊瑤三廳式電影(客廳、餐廳、咖啡廳)盛行的民國六○年代,1983年上映的《小畢的故事》可說是一次勇敢的嘗試,將觀眾浪漫唯美卻不切實際的銀幕愛情夢拉回地面,更為貼近現實生活,關心你我的共同記憶。

好像在看《光陰的故事》啊,濃濃懷舊氣氛,看那一個個穿著卡其制服、湛藍色外套,戴著橘色帽子的小蘿蔔頭,讓我回憶起都快忘了的小時候;片中角色口音各形各色,製造出令人發噱的意外效果;相較於小畢的桀驁不馴,兩個小弟弟跟前跟後、傻呼呼的模樣,格外惹人疼愛;家中突發劇變,幾個鏡頭後青少年瞬間成長,還是難免落入「太簡單、太天真」的突兀感,但心臟很小顆的觀眾如我,一面驚訝卻又一面暗暗鬆一口氣,還好、還好,還好沒有埋伏著什麼更大的悲劇在後頭。

映後Q&A果然如我所預料的沒有什麼人舉手發問,畢竟這部電影年代久遠,非電影癡或相關科系學生一時間大概難以想到什麼問題,倒是現場唯一一位提問者,認真程度叫所有人忍不住驚呼,也在他反覆觀看本片DVD的經驗中提出了專業影迷的專業問題,關於數位修復刪減聲音、畫面甚至影響整部電影的完整度,讓初次觀影的我著實上了一課(我也有注意到幾段刻意抽掉聲音、顏色過於鮮艷、人聲尖銳等問題,但還以為是帶子退化或導演巧思,沒想到竟是數位修復的不足,只能期待修復商鴻海集團能尊重原作者,在即將發行的藍光DVD版本中改進)。

「當時就是一部一部拍,一部一部練習,很多人說『小畢』讓我們一砲而紅,但事實上在此之前我們已經累積了十年的基礎。」

陳坤厚導演親切、健談,和一開始引言努力舖陳相關背景的聞天祥老師,分享了許多當年中央電影公司的小秘密,以及與侯孝賢等人一起拍片的有趣過往(原來《小畢》原本的男主角是李宗盛,女主角是陳美鳳!!!)。1962年考入中影、攝而優則導的陳坤厚,50年走來幾乎就是一部金馬電影史。或許資金不足、或許環境不佳,但是幾個志趣相投的朋友共同研究、學習、成長,就算連房子都賠上了也在所不惜,現在回想起來也是一段閃亮亮的時光吧!

現在換我們抬著頭看您了,陳導!

陳坤厚

arrow
arrow

    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