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Purple Rose of Cairo
(圖片來源 www.amazon.com)

 

其實,我老早就過這部電影了。 

那是星期三的午後,陽光遮蔽在厚重的窗簾外,

相對於台下一票人呼呼大睡,台上的歷史老師正賣力地演出。

 

「你們有沒有看過這部電影?啊你們一定沒有看過的啦,這是很老很老的片子了……」歷史老師一貫的開場白,我右手把玩著原子筆,左手撐著下巴,調整了調整姿態,等著聽接下來的故事。

 

「這是在講一個可憐的女人,因為經濟大蕭條的關係,丈夫失業在家,整天喝酒鬼混,還會打老婆。她一個人辛苦工作養家,唯一的娛樂就是看電影……」嗯嗯,這麼說來,那堂課應該是在講美國經濟大恐慌吧

 

「有一天,她"又"走進電影院看電影了,看著看著,大銀幕上的男主角突然走出銀幕來到真實世界,而且還愛上了這位可憐的女主角。但是電影中的虛幻人物走出框框卻造成了觀眾、戲院、製作人……的恐慌,瞬間陷入一片混亂,大家手忙腳亂地想辦法要把這個應該待在銀幕裡的角色弄回那個虛幻的世界……」老師在講臺上手舞足蹈、興奮莫名地講述著大概劇情,以及他對這部片的喜愛,我眨了眨眼睛,難以置信地看到早已冒出不少白髮的老師一瞬間變成了一個大男孩,眼睛閃耀著晶亮的光芒。

 

之前我只看過伍迪艾倫兩部作品《性愛寶典》、《傻瓜大鬧科學城》。年逾70的老爺爺堅持一年一部片的驚人產量讓我敬佩,那部聽起來很A的影片 (每次推薦給朋友都會被另眼看待”)更是深深影響我,在我之後的創作發想時,常會冒出來提供源源不絕的靈感,儘管是在數十年後來看,劇本依舊新鮮有趣不老套,台詞更是妙不可言哪,真不知道這位老爺爺腦袋裡都裝了些什麼。 

 

跟我同年的《The Purple Rose of Cairo

因為這部片,我知道

我會一輩子愛電影

我會一輩子愛Woody Allen

我會一輩子記得這一夜我在台大禮堂,還有很爛的音響

 

感謝歷史老師沒有預先破梗,對20多歲的我而言,電影中真實與虛幻的諷刺對比與精彩對白深深吸引著我,最後的結局的確讓我的心吃了Double份量的酸梅,但走出禮堂,看著樹梢上的月光,我突然很期待30歲、40歲、50......的自己再看一遍會有什麼不一樣的感想J

 

Woody Allen:對女主角而言,這是最好的Happy Ending 

聞天祥:這部片是Woody Allen獻給所有影迷的,我們看到了導演的溫暖、寬容。

arrow
arrow

    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