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次の角を右に曲がって」坐在副駕駛座上的我,一句句將中文手機的Google Map指令翻譯成生澀的日文。

「はい~」你笑著說,聲音裡聽得出開玩笑地遵命意味。

那一夜之後,我們再沒見過。但為了我特地來回開上4小時車程的心意,早已成了寒冬中最溫暖的回憶。 

Last Night in Sapporo4.jpg

完全與預期背道而馳,最後珍貴的兩天,我像隻微笑不出來的魚被困在札幌這只大水缸裡,從這一池shopping mall跳到另一池百貨公司,為了不違背當初輕許下的諾言、不願掃了友人的興致。儘管當下的我,絲毫沒有購物慾望,甚至一度堆累到某個臨界點,再多一家雜貨店我就要翻肚了。

因此,前一晚收到你的簡訊,雖然表面上挑著眉持保留態度(你最好是那麼有心特地大老遠跑來啦),內心卻如瀕死之人看到浮木般充滿期待。

沒想到,這根浮木真的出現在我眼前。手裡拿著一杯人魚Thai茶,笑著說是你的最愛。唉,終究難逃三人行必被冷落焉的菜日文宿命,看著外星來的菜單,聽著你們開心聊著我有聽沒有懂的各式魚類,大多時間我只是一個人埋頭苦吃,吃著那一盤盤我叫不出的海鮮(關於魚,我只知道さかな,不能再多了),直到眼前築起了一座壯觀的花丸斜塔,才恍然停止。

「ご馳走様でした!」對店家、也對你說,謝謝你幾乎沒動到筷子,卻二話不說地付掉了我的帳單。「去過神宮了嗎?」還沒,我略帶遺憾地說,胃底翻起一陣酸楚。「昨天一整天除了購物、還是購物。」「喔?那你買了些什麼?」什麼都沒買,倒是她滿載而歸,我指了指一旁的友人,引來對方一陣反駁,可惜我不知道購物狂這三個字的日文。像是查覺到了我的不滿,你爽朗提議「那接下來去神宮吧!」我輕輕笑了,水缸裡的水好像漏了一點。

Last Night in Sapporo2.jpg

11月底的北海道神宮儘管積雪不多,初寒料峭可是完全沒在客氣的。沒一會兒用來暖手的販賣機罐裝咖啡,也由熱轉冷,更別提那一池手水舍的冰水了。「啊……真不想脫掉手套!」我發著抖將好不容易稍微暖和的手指放出來吹風,連聲音都在顫抖。「沒問題,冬天裡手水舍換成溫水了。」帥氣地一把舀起、淋下,你轉頭對我說。「真的假的!?」這種三歲小孩都不會上當的玩笑話,我竟然有幾秒鐘半信了!要不是你演技過人、就是天氣太冷,腦漿都結冰了我。

跟著你有模有樣地鞠躬參拜,在守護著我最愛的土地之一的神明前,偷偷許下了很不像我的心願。第一次為了籤詩上的大吉,開心地從心底開出了一朵花,究竟是否真能如願呢?

Last Night in Sapporo1.jpg

去年出發時,正巧遇上點燈,一晃眼,這座橫貫在城市裡的公園再度亮起了璀璨光芒,同樣耀眼、熱鬧,但心境卻是截然不同。早已累積了四次點燈的你,忍受著寒風捨命陪君子,明明是在地道産子卻是初次造訪的友人,再度燃起骨子裡的雜貨魂,購物狂模式全開。但此刻我只希望這個夜晚永遠不會結束。(果然凍壞腦子了)

為了滿足湯咖哩控的最後一餐,陪我排上半小時,在晚餐幾乎越過宵夜邊線時,完食了今天的最後一個行程。時間終究殘忍地不停走著,最後一次,我開啟副駕駛座的門,依著Google最短路徑指令,一句一句,可惜全世界最聰明的Google翻譯不出我心底的路徑。十多分鐘後,最後一次,我關上了副駕駛座的門,讓位給後座的友人,天知道那瞬間我成了全世界最小氣的蘿蔔。

Last Night in Sapporo3.jpg

「再見。」

原以為自己早已在這一年無數次的相遇、離別後,看得很輕、很輕了,怎麼那一晚這句話到嘴邊卻遲疑了呢?

但我們終究都只像個成熟的大人,在路上小心、謝謝、再見中,輕輕地把願望埋在最深最深的夜裡。

 

雪,好像停了呢。

arrow
arrow

    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