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札幌站雙十民宿   Ten to Ten Sapporo Statio  
10人男女混合宿舍¥4054/2泊

Ten to Ten8

「你怎麼會選到這家旅館呢?」朋友開著車送我回來時,一面忙著對付結冰後崎嶇濕滑的路面,一面皺著眉問我。

這真是個好問題,我想起自己一開始是被一張照片吸引。

 

 

Ten to Ten1.jpg

庭院綠色地毯上,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開心談笑,好一幅背包客棧的烏托邦畫面。但我忘了的是,入住時是入冬初雪時節,背陽的巷弄間積雪難以消退,白天表面融化成水窪,夜晚溫度降低又凝固為冰,一整天都是推著行李箱的旅人的剋星。

不只如此,入口處的階梯也是另一項挑戰,但真正的大魔王還在門後頭。櫃台人員個個年輕、活力,親切且熱情地表示樂意幫助你對抗魔王,甚至是一大清早根本還不到櫃台營業時刻也沒問題。但看著年輕人接過你手中重重的大行李箱,一階一階賣力苦行往上爬,還是讓你在一旁看得心疼又內疚。

Ten to Ten5.jpg

昏黃燈光下的長廊兩側,依稀可見往昔學生宿舍的影子,現在房間內則是由好幾張上下舖取代,幾乎是最有效地利用了每一寸空間塞好塞滿,床與床之間薄如蟬翼的隔板,讓你與陌生人間彷彿有了一層見不到面卻能清楚聽見對方呼吸的安全距離。儘管犧牲了厚度,卻加大了每一「格」的可活動空間,柔軟的床鋪邊還容得下小型行李箱(大箱子只能在走廊上攤開整理了),插座充足(還貼心備有USB孔)、床頭燈也十分明亮,提供了每位來訪的旅人一方舒適的小天地。

房內設有可上鎖「小型」置物櫃,不、說是小型還太看得起它了,這置物櫃界中的超級矮子,差點連我的小筆電包都塞不下!但令人意外的是,在極有限的房間內,竟然還放了台小冰箱!?不過因為禁止飲食的緣故,使用率並不高就是了。

Ten to Ten12.jpg

「鞋子」卻是一個我怎麼也想不通的不便設計。

 一轉上來二樓,就可以在入口處看到一簍室內拖,以及散落在外的室外拖。旅館要求住客必須在此換上拖鞋,並將自己的鞋子拎回房間。但房間內只有門邊一角的小型鞋架,稍高一點的靴子根本放不下,於是門後的小小玄關就無可避免地散落著大家的鞋子了。置鞋空間是一大問題,但這樣不直覺的設計才是根本原因。你可以想見旅人們進出,手上常是大包小包,還得在上樓後空出手來脫鞋並拎回房間,是多麼麻煩的一件事!因此,許多住客直接大咧咧地穿著自己的鞋子走來走去,規定如同虛設,乾淨度也無可避免地下降了。

Ten to Ten6.jpg

浴室不足則是另一個致命傷。

每一層樓住了這麼多人,浴室卻只有兩間,入住的兩個晚上都得為了洗澡,上下樓梯跑去別層樓找空浴室,著實累人!還有,明明門上寫著女生專用,推開門進去卻看見男孩在鏡子前光著上身吹頭髮,不過一想到這僧多粥少的空間,就原諒他吧。

 

Ten to Ten11

房間採用密碼鎖,對於容易弄丟鑰匙的人來說或許是件好事(沒錯,我就是在說你),但這道看似簡單的門鎖卻著實擺了我一道,放我一個人在三更半夜洗完澡後,頂著濕漉漉的頭髮被鎖在門外,不管怎麼試也打不開。

我原本還疑惑會不會是個人智商問題,但隔天看到鄰房大哥無奈又焦急地站在門前和那道門鎖對峙時,我就很確定

是 ‧ 它 ‧ 設 ‧ 計 ‧ 得 ‧ 太差了hair2 (15).gif 
 

Ten to Ten4.jpg

1F櫃檯前有一狹窄廚房,晚上想吃個泡麵、或是早上想烤個吐司泡杯咖啡(請自備茶包、咖啡包),都得特地爬樓梯下樓,遇到熱門時段更是得排隊。排隊本來也不是什麼大問題,不過好不容易排到了,吐司還來不及烤熟卻因為另一位住客啟動微波爐而跳電!?這脆弱的用電負載量可就有點惱人了。可憐小小櫃台人員,除了得幫忙抬行李外,還得為了用電問題奔波。
 

Ten to Ten3.jpg

雖然廚房過於狹小,對面被稱為「Library」的大廳卻十分寬敞。書架上放置各國語言的書籍和旅遊小冊子,沙發區座位充足,沿著牆邊一長條高腳椅區則是使用電腦的好地方,插座充足,桌下的暖氣也很夠力。這裡也是館內唯二可飲食的地方。

另一處可食區位在地下1F旅館附設的咖啡廳,上午有提供早餐(有料,須提前預訂),晚上則是旅人們聚集小酌的好去處。我也利用旅館提供的welcome drink券,與韓國歐巴、台灣WH菜鳥藉著日語課之名,天南地北亂亂聊,度過在札幌的最後一個夜晚。(酒精似乎讓人稍稍忘卻了離愁)

Ten to Ten2.jpg

arrow
arrow

    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