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某些緣故,搜尋了心理諮商的資源。

儘管憂鬱症、精神異常、思覺失調等新聞愈來愈常見,但大多數的人其實依舊停留在門外,佛地魔般稱其為「那個人」,那個人腦袋有問題、那個人可能會拿刀子殺人、那個人就潛伏在我們生活周遭、那個人太危險應該像動物園的獅子一樣被關起來......。

不了解而產生恐懼,恐懼又說服自己走避,原是本能卻徹底切斷了了解的可能。

扯遠了,先回來。

croods

我對心理諮商的認知,停留在學校的心理輔導室,而且還殘留著不太好的印象:聽說當時的輔導老師不知有意無意,會將個案案例當八卦洩密。好在我當時並不需要尋求幫助,但畢業後的現在呢?失去了學校的資源,又該如何是好呢?

雖說這是個萬事問臉書的時代,可又不想讓親朋好友知道自己「有問題」,轉而詢問Google大神,得到的卻是不少過來人好心的建議:醫院有身心科,健保給付可開藥,但醫生沒有太多時間與患者詳談,且會在健保卡上留下就診紀錄,可能影響日後求職或投保權益看來我國最自豪的健保,難以照顧到心理疾病這一塊哪!

只好轉向尋求不需插卡的心理治療診所,鼓起勇氣去電後,對方親切解說:「每位心理師價碼不同,50分鐘1800~2500元不等,需要為您預約哪位呢?」電話這頭的我震驚地說不出話來,只得結結巴巴地推說再考慮夾著尾巴逃走。唉、是我吃米不知米價嗎?還是心理師養成成本極高,消費者應該「尊重專業」呢?但是在無薪假衝擊下,顧得了心理卻顧不了肚皮,更何況這又不像感冒開個藥吃吃就好了,通常得進進出出好幾回,真是再次驗證了「窮人沒有生病的本錢」哪。

open-peeps2

不能事事靠政府,但還是期待能由政府帶頭來改正社會風向啊!畢竟人生很難,任何人都可能有過不去的時候,卻因為害怕周遭人的眼光、怕被貼上精神病的標籤,而不敢求醫(精確來說,是無法使用健保資源,在可負擔的價位內求醫)。有些人比較幸運,或許能靠自己或家人朋友的幫忙走出來,但有些人沒那麼幸運,長期抑鬱下愈陷愈深,可能導致可怕後果而得付出更大的社會成本。

政府其實也不是不知道,擠出杯水車薪在各地衛生所開設了不須健保卡免費心理諮詢。「抱歉、因為人數過多,目前得排到一、兩個月後了。還是您有嚴重自殺或自殘傾向,我們可以立即安排。」一方面因為自己不夠嚴重獲得些許安慰,一方面又驚訝於竟然要等兩個月!原來這麼多人有心理方面的問題嗎!?可惜僧多粥少難以解決當下的渾沌,終究還是得回到整體社會觀感來討論,才可能根本改善這個問題。

除了可能得排隊排到天荒地老的衛生所免費心理諮詢外(或是換一間較偏遠的衛生所可能競爭者比較少?),以下提供幾個免費資源供參考:

張老師1980 (市話與中華電信手機免費 / 9:00-12:00、14:00-17:00、18:00-21:00)
生命線1995 (市話與中華電信手機免費 / 24小時)
衛福部24小時安心專線1925 (自殺防治)

女生的話,也可求助各地婦女福利服務中心
不習慣說出口的男生,則多了男性關懷專線 0800-013999 (9:00-23:00)

雖然我很懷疑為求一家溫飽四處奔波的窮人家、或是為了和自己大腦對抗早已筋疲力竭的嚴重心理疾病患者,自身有能力或有病識感尋求協助。這一點還是得靠每個人多關心周遭的家人朋友,並且努力戒掉貼標籤的壞習慣,以及政府如疫情防治般加強廣播宣導,才可能讓「We can help」的聲音深入到每一個角落。

 

謝謝在我墜入黑暗,快呼吸不到空氣時,及時拉了我一把的朋友。

希望有朝一日,我也可以堅強地成為別人的救命樹枝。

arrow
arrow

    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