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種種原因,近年來進電影院的次數大幅減少,典禮上出現的人也愈來愈陌生。但不管怎麼說,每次看金馬獎還是不由自主地跟著期待、興奮、感動,一次次確認了自己

好 愛 電 影 。我想我一輩子都會為此著迷,不管什麼類型總能發掘畫外的詩意,影像、聲音、對白、甚至彷彿可以聞到味道。

● 開場表演熟悉的音樂一下,鼻頭立刻有種PH值小於7的感受,《新天堂樂園》就是有這樣的魔力。

● 舞台設計好美!第一眼見到就驚艷不已,之後在不同影像轉換間,又數次被美到。

● 淑芳阿姨等了60年才拿到金馬獎,真是不可思議。對我來說,阿姨的演技已經是無庸置疑的最佳女主角了。
「騎馬一匹就夠了!」(台下歡呼)「你們不要鼓掌我那麼多啦,我說歸說耶!」
「今天是我第一次走紅毯,我覺得國父紀念館非常、非常美!」
「你們很折騰我這個老人家,我已經八十幾了,還要拿這個那麼重!」「但是重歸重,我還是要抱得緊緊的。」
阿姨真是太幽默了,這是人生歷練出來的智慧之語啊!恭喜沒畢業的學姊(笑)~

● 看到都快80歲還『勇』成這樣的侯導領終身成就獎真開心!我永遠忘不了大學電影課,暗暗的教室裡、陽春到不行的投影幕,九份的山、雲緩緩飄在發光布幕上(你知道的,侯導語言真的很緩、很緩),不騙你、那一刻我真的目不轉睛地被吸進去了。我想,我也是從那堂課開始認識台灣新電影的。

● 莫子儀感覺真是個認真的孩子,穩重、內斂又謙虛。喜歡他將千言萬語,化為短短的幾句「致自由,致平等,致天賦人權。致電影,致創作,致生活。」

● 雖然鄭有傑導演冷板凳從頭坐到尾,但從他與每一位劇組得獎人的短暫互動,可以感受到他是個溫暖的人。想起在2018年《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2》獲得金鐘獎時,有傑導演的感言一樣充滿善良和暖意,那句特別感謝「為這塊土地的言論自由犧牲奉獻的民主前輩」,以及對於「在台灣拍片不成氣候」的大聲否定與正面呼喊,相信也感動了不少人。

● 年度台灣最佳電影工作者──彭仁孟。真的很遺憾,用愛發電的業界暖男無法活著領這個獎項,從那一捆捆被捲得整整齊齊的電線,就知道是位多麼盡責的電工。有拉過的人都知道,整理那被踏得髒兮兮又怎麼拉也拉不完的線是一件多麼辛苦的事啊~

● 喜歡今年的串場影片,短短的卻很有韻味。環繞著疫情主題,難免有點晦暗、有點苦澀,卻又能在看完後得到希望無窮的力量。

● 最近改行出攝影集的伍佰(留口飯給其他人啊、伍佰老師!),儘管只是頒獎,個人特色也嶄露無遺。短、卻超有梗,一百分的頒獎人啊!

● 徐若瑄姐姐真是演太多了!答應我,下次就好好地說「入圍的有!」、「得獎的是…」,好嗎?

● 最佳電影歌曲頒獎橋段設計太有趣了!遠端連線正在高雄個人演唱會現場的盧廣仲,甚至還準備了獎座,讓小隊長即使遠在天邊也超有存在感(你掉的是金斧頭、還是銀斧頭呢?呵呵呵~),大大搶走前面正在致詞的得獎者的風采。

新導演根本現代柯南啊啊啊~~~身邊好多人都接連走了,聽得我都忍不住鼻酸。一長串感謝名單的最後,輪到啟蒙導師,就在大家忍不住害怕他也…的時候,導演趕忙補上:「他還在。」莫名戳中笑點。還有,導演聲音真好聽。

● 喜歡《歡迎嚟到呢座城市》這段表演,雖然內容讓人萬分心疼,還是忍不住噙著淚一看再看(黃衣弟弟實在跳得太好了!)願香港自由、和平!

● 感謝所有不畏前後相加共4週的居家檢疫期,遠渡重洋來台與會的影人們。

● 這年代人類都可以上太空旅行了,怎麼連一枝麥克風都搞不定呢!?不是太高,擋住得獎者漂亮的臉蛋,就是太低,搞得大家都一個一個都駝背了。

● 好想看《消失的情人節》啊~台中場次完全被鬼滅了是怎麼一回事!

● 害羞又內向的小勳,最後致詞還是忍不住奔放啦(笑)。

● 李安導演每年不缺席,完全是台灣電影神主牌一樣的象徵啊~

● 唉、我還是好想念膨風哥。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ng 的頭像
    Ding

    嘿 銀色石頭先生

    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