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00多人取300人的二分之一的機會,有幸參與這兩天的講座,而且還是在高級飯店宴會廳(上頭掛著閃亮水晶燈、外面還會噴水舞的那種),下午怕我們太舒服太好睡還準備了點心和咖啡,喔台北電影學院也太貼心了(你到底是去幹麻的(╬ ̄皿 ̄)=○#( ̄#)3 ̄)

當然是衝著線上電影人的精彩分享去的呀!雖然因為聽眾來自四面八方,講者也只能籠統地點到為止,但很多事情雖然都知道,做不做得到卻又是另一回事。好啦,看現場大家一副有備而來的樣子,大概只有我那可憐劇本被我冰凍在抽屜裡長出蜘蛛網而且蜘蛛阿公都不知道繁衍了幾代了這樣,坐在臥虎藏龍的觀眾席中恨不得找個地洞鑽進去啊(>////<)

雖然前一晚失眠的我中間一度〝差點〞昏迷,但還好,瑞凡,我們撐下來了。或許會有人想知道究竟我們關起門來都聊了些什麼,以下就是為防昏睡努力動筆的成果──

首先,是海鵬影業的片商姚經玉先生(我本來還以為是小姐……),介紹了劇本會被看見的地方(像是影展、創投或是比賽),也以他多年在影展走跳、選片的經驗,評析了世界三大影展以及我們最熟悉的金馬獎,並鼓勵創作者多看看國外的作品。

「我們大多數人的生活都平凡無奇,缺少深刻的生命經驗,某部份來說這也是創作者的悲劇。」雖然我的成長過程一點也不平凡,但惰性卻讓這些經驗始終停留在〝想〞的階段,沒寫出來還談什麼影展、說什麼創投呢(丟筆!!於是,我就沒有寫筆記了(也太不上進了你這傢伙

第二位是前陣子金鐘獎餘波中不小心被波及到的吳洛纓老師,是位很有氣質的美女呢!(長這樣 >>>

 

 

 

 

 

 

吳洛纓於是,我認真地抄了筆記(喂~

 

1) 衝突:對抗自然災害、生心理疾病、權力利益、個人追求……;推薦影片《大法官》、《內布拉斯加》
2) 類型:不是單一,就是混合(廢話),但多數是混合的
3) 對主角施壓(往死裡寫)→發現矛盾→造成改變
4) 節奏控制在「滿足好奇、發現真相」
5) 故事的「愛」是什麼?表現方式為何?
6) 終極關懷:生命的隱喻
7) 故事來自「六識」的觀察(六識:眼耳鼻舌身意)
8) 所有故事都從「第一句話」開始(廢話)
9) 孤獨、專注、環境、作息、冥想畫面、看電影(強迫自己中斷,全然專注一段時間)、相信;網路(絕對是外星人消滅人類的工具)、焦慮(運動)、神經質(寫完再來評斷好不好)、憂慮(治療)
10) 不要只是想,快去寫!

雖然老師說的很多是老生長談,但多聽一次就多一次提醒哪,尤其是那句「我一定要寫出『梁朝偉一看到就說他非演不可』的劇本」完全霸氣外露啊!

第三位是最近狂跑宣傳同一套東西應該講到很煩林書宇導演(最近太常碰到他,讓我有種跟人家很熟的錯覺,真的是錯覺!因為他的電影我一部都沒看過>/////<)。林書宇和張作驥很像,都是自編自導的作者型導演,對他們來說劇本是「藍圖」而不是「工程圖」,保留著很大部分的修改彈性,再走火入魔一點大概就是蔡明亮、王家衛的境界了吧。

書宇導演從他的第一部短片作品《海巡尖兵》到最近院線熱映中的最新力作《百日告別》,一一分享當初創作劇本時的動機和過程,推薦了兩本每一次寫新故事時一定會再拿出來翻一翻的編劇指南《編劇的藝術》(The Art of Dramatic Writing 只有簡體中文譯本) 和《神話》(作者 Joseph Campbell)。也提到當年20多歲時投輔導金、公視人生劇展,持續好幾年〝履投履敗〞的艱辛歲月(雖然我沒有抄筆記,但因為這故事我聽了好幾遍,所以……)。幾次與書宇導演碰面下來,覺得導演以他個人苦過來的經驗,苦口婆心地要大家不只是看到檯面上那些成功者光鮮亮麗的一面「就算是蔡明亮,最早也是跟著王小棣老師寫劇本,寫連續劇、短片、各式各樣數不清的劇本……」,尤其是他還加碼爆料蔡導寫劇本的過程,讓我印象深刻。

「蔡明亮到現在始終〝手寫〞劇本,一張A4紙就是一場戲,從第一場開始慢慢往後寫,寫到某一場卡關了,隔天再重新回到第一場開始寫,儘管內容可能一樣,蔡導還是這樣堅持,那些被丟棄的A4紙往往疊得像山一樣高…」還好蔡明亮的劇本字很少(這什麼結尾Σ( ̄□ ̄;

以上,為了明天能神清氣爽和易智言導演約會,我要去睡了,晚安。

arrow
arrow

    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